2018国情与文化教育系列讲座

2023-05-16 | 近期活动

2018国情与文化教育系列讲座

 

如何走进《易经》的殿堂

──从河图、洛书谈起

主讲人:  朱高正博士

时间: 2018年4月19日周四18:00-20:00(请提前10分钟入场)

地点:商学院多功能报告厅

注:准备在今年夏季学期选修《辨与思》、《我与社会》这两门国情课的同学请积极参加哦!

 

 

朱高正博士简介:

朱高正,1954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是南宋大儒朱熹的第26代嫡孙。1977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1980年赴德国波恩大学深造,198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9月获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特邀教授。博览群籍,学贯中西,向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建中国文化主体意识、推动中国全方位现代化为己任。朱高正博士不仅主攻康德哲学,对《易经》也研究颇深。

出版著作有:《周易六十四卦通解》《易经白话例解》《易传通解》《近思录通解》《白鹿洞讲演录》《四书精华阶梯》等,《允执其中——朱高正六十自述》是其最新著作。

《河图》《洛书》:

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历来被认为是河洛文化的滥觞,中华文明的源头。太极阴阳四象五行八卦九宫皆可追溯于此,被誉为“宇宙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