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温肯科研团队开展紧急科研工作

2020-02-13 | 科研新闻, 头条发布, 理工学院, 防疫 | Chenyan Zhou

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等发布消息称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后,引起了全球范围关注。为了响应中央找到疫源的号召,以温州肯恩大学理工学院生物专业教师、国际知名穿山甲专家朱绍和博士领衔的一支科研团队立即赶赴江苏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朱博士曾创办和领导全球首个国际穿山甲研究联盟,其成员来自世界著名高校或研究院所如耶鲁大学、北京大学及美国哈佛、麻省理工的博德研究所等。该团队长期致力于穿山甲保护与人类医学结合研究,领域覆盖动物遗传学、生物信息学、比较基因组学等学科,在穿山甲和人类相关疾病的研究领域有丰富经验。

据了解,2019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 为朱博士团队提供了多批穿山甲样本用于科学研究,这些样本大都来自于广东,与华南农大的研究中所用穿山甲样本有可能是同一批来源。在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这一消息发布后,朱博士及其团队迅速与中国绿发会等相关机构联系,希望前往江苏对这批穿山甲样本展开针对性研究,帮助寻找新冠病毒的源头。

2月9日,在有关部门和当地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该团队成功启动了相关样本的研究,后续数据分析和文本准备工作正在陆续开展。朱绍和博士特别感谢了中国绿发会长期以来给予团队的支持和帮助。

温州肯恩大学官微将持续跟踪关注朱博士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朱绍和(Choo Siew Woh),温州肯恩大学理工学院生物专业教师,英国剑桥大学遗传学博士,曾参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全球首个人类ENCODE项目。现任国际穿山甲研究理事会创办人兼首席科学家、中国绿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兼首席穿山甲科学家、中国穿山甲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苏州市科教创新区高端人才集聚工程科教杰出人才获得者、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客座教授。致力于穿山甲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和遗传研究,并掌握了多项高端核心技术。所获基金资助高达1200万人民币,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1篇 《自然》和3篇《基因组研究》,总引用次数5800次。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44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包括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外青项目、马来西亚高影响力研究资助、国家Concept to Commercialization Gap Fund (CCGF)基金及国家摇篮种子基金等。

文字 | 田雪晨
文稿编辑 | 王舒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制作 | 汤涟猗
责编 | 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