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肯恩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11-01 |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antto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号),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汇集整理学校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相关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21-2022学年,温州肯恩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目标,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良好发展。学校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清单》要求,依法依规公开信息,大力提升了学校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有效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和改革发展事业。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

2021-2022学年,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压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提高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打造一只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党务、校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扩大公开范围,完善重要决策信息公开

2021-2022学年,学校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扩大学校党委、校务相关重要决策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内部邮件系统、办公自动化(OA)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官方微博、QQ群、公示栏、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网站等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线上线下相融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信息公开渠道矩阵,及时向全体师生发布有关重要公告、通知、温馨提醒等信息;发送会议纪要抄告单,传达校务会等重要会议的会议精神和指示;公开发展党员工作、党费使用情况;党内公开意识形态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题研究内容;设置清廉校园建设双语信息公开栏,并定期更新;利用网上问卷调查、各类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等,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学校不断完善意见回复机制,对来源于校长信箱等渠道的师生意见建议进行及时回复,明确回复的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

(三)深化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信息公开

2021-2022学年,学校升级迭代了整个“最多跑一次”平台系统,给全校师生带来更好更优化的网上办事体验,从而实现更加创新的数字化管理方式,进而切实优化数字化教育服务,激发高校办学活力。2021年下半年学校把旧平台部署迁移到新平台;2022年上半年学校在新平台梳理重构再造了所有已部署和开发的流程和微应用,优化实现全流程在新平台的在线办理和申请渠道。目前新平台共开发有45项流程或者微应用,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覆盖各类师生服务。自2022年平台升级迭代至今,“最多跑一次”平台共收到学生提交的各类服务事项187664件,已审批完结162245服务次数。其中使用最多的服务项申请数量高达102139件。学校计划在2022年底,把更多线下流程搬到“最多跑一次”平台系统,给全校师生带来更好的网上办事体验。

(四)拓宽发布渠道,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积极构建全方位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官网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网站建设,并结合新媒体快速发布的特点,做强微信、微博等其他社交媒体应用,发挥新媒体短、频、快、准的优势,主动发布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工作、学习或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校信息,实现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良好互动。此外,通过校友会、家委会、家长群等载体,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同时,规范网站、微信、校园媒体等多途径信息发布方式,充分运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增强公开实效。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人才工作、出国交流、就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和主要渠道

2021-2022学年,学校主要通过学校官(www.wku.edu.cn)以及官方微信、微博、省市OA平台、内部OA平台、邮件系统、校刊、会议纪要、工作简报、校内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校友会、基金会、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共向社会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官网(548条,含中英文)、微信(534条)、微博(316条)、今日头条(101条)、抖音(28条)、国内媒体(316条)、海外平台(139条)、电视墙(267条)等渠道。

(二)重点公开的信息

1.基本信息公开

利用学校官网,定期更新发布学校概况,包括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定期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做出说明和反馈。通过学校内部邮件系统、OA办公系统、qq群、微信群等渠道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以会议文件、校报校刊、公告公示栏等方式为主、以校内OA办公系统,视频、广播等校园媒体、平台和载体为辅,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加强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阵地。面向社会公众,继续做好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招生咨询微信等平台维护,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回应师生和公众关切问题。

2.招生信息公开

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对学校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均在学校官网公开,录取新生复查在新生入学后开展并公布结果。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方面,如招生考试办法、入围考生名单、合格分数、考生成绩查询等均在官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开展的自主招生方面,学校在省厅的指导下,详细制定自主招生章程和自主招生招考与学生培养实施细则,全程严格执行实施招考分离,资格审核和考试考核拟录取结果均可在学校官网进行查询,接受社会监督。港澳台侨生和国际生招生方面,我校充分利用留学生招生网等途径,及时公布留学生招生简章等信息。此外,学校定期开展招生宣讲、校园开放日活动等,便于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招生事宜。

3.财务、收费及采购信息公开

2021-2022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学校通过财务部的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向校内外主动公开学杂费收费标准;除此之外,学校还主动公开财务制度情况,通过组织各类培训、利用学校行政QQ群、微信群、走访各个学院、财务部网站的“财务制度与政策”栏目向全校师生公开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每个财务工作流程。全面落实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履行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各类采购信息根据不同采购方式依托浙江政府采购网、学校网站等对外公告,便于校外人员和供应商了解即时信息。其中,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和单一来源采购的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和学校网站发布;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系统进行竞价采购的相关信息通过“政采云”平台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校内招标采购信息在学校网站发布。

4.人事信息公开

人事工作关系全校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也备受社会公众广泛关注。2021-2022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人事招聘、师资情况、职称评聘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在学校网站、微信、公示栏等渠道公布校园招聘与录用公告;通过学校官网、内部学术期刊公布专任教师情况;通过OA系统公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情况;在公示文件中公布纪检室的联系方式,接受信访举报。

5.教学科研信息公开

2021-2022学年,学校主动向社会公开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情况,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本科生人数、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 、当年新增专业名单。在学校官网进一步优化各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等制度文件。同时发布研究生专业清单,研究生招生简章,研究生奖学金与助学金政策等研究生相关信息以帮助研究生学生申请我校。 对学生公开教材采购信息,由学生自行决定是否订购, 其中大一新生秋季学期由于教材订购时长限制,由学校统一征订并对外公布教材清单。学校定期发布《温州肯恩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向社会公开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及相关具体课程信息、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 实验室数量与面积等信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学校教学质量方面的信息和数据。教学经费情况以述职报告等多途径形式公开。及时公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政策、科研项目立项信息等,支持学校师生实施各类科学研究项目。

6.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学校重视管理制度公开透明,除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布外,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和《新生入学指南》,内含学生行为规范、学术诚信规范、学校基本信息、学习技巧、校园生活和社团介绍、公寓服务和文化建设介绍等,并组织始业教育,让学生学习相关制度。学生会采取民主选举,各年级学生网络投票选出相应年级的学生代表。建好学生工作微信平台,开通家长服务热线,开学报到日开设家长工作坊,将学校的相关信息公开,重视家长意见收集,建立家校合作机制。书记、校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多层级召开学生座谈会获取建议和意见。坚持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公示制度。学生会权益部定期组织有关学生权益的热点问题,推进和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信息沟通。学生社区书院导师和书院导生信息公开上墙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宣讲学生行为规范和公寓学生行为规范,例如新生介绍会、团队会议、书院导师进寝室宣传、楼层会议及电视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外教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章和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设立校长信箱,并在校内设置意见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2021-2022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主要经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党务、校务公开重要内容,学校从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角度,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自觉地把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去,基本形成了与师生、社会公众有效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2021-2022学年,温州肯恩大学通过若探索以及与兄弟高校交流,形成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架构和运转模式,有效推动了事项清单落实,在持续推进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切实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校内有关部门在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等方面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等问题。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有针对性地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学习和理论指导,继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校内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相关办法、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保密工作等业务和政策法规培训的学习,主动研究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发布的培训交流,有效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2.推进信息公开数字化改革,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处理能力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数字化改革,丰富公开载体形式。大数据背景下,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成为校务信息公开的助推器。学校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做好数据中心建设,集成各部门业务系统,利用“最多跑一次”平台,提高师生信息使用便利度。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渠道,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3.继续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的落实和监督。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更情况,继续完善制度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和相关公开平台的运营、维护,提升公开主动性和把握公开事项的能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委、纪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以便能更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和社会需求,主动回应师生关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校校办,联系电话:0577-55870000。

 

温州肯恩大学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