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肯恩大学2022-2023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11-01 |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ANTTO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号),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汇集整理学校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以及主要经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内容。相关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22-2023学年,温州肯恩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严格依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增强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把握,通过学习上级有关部门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和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谋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开拓信息公开方式渠道,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内涵建设,有效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和改革发展事业。

(一)守正创新,完善重要决策信息公开

2022-2023学年,学校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扩大学校党务、校务相关重要决策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内部邮件系统、办公自动化(OA)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官方微博、QQ群、公示栏、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网站等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线上线下相融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信息公开渠道矩阵,及时向全体师生发布有关重要公告、通知、温馨提醒等信息;发送会议纪要抄告单,传达校务会、党政联席会等重要会议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公开发展党员工作、党费使用情况;党内公开意识形态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题研究内容;设置清廉校园建设双语信息公开栏,并定期更新;利用网上问卷调查、各类座谈会、调研会等形式,收集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等,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学校不断完善意见回复机制,对来源于校长信箱等渠道的师生意见建议进行及时回复,明确回复的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

(二)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22-2023学年,学校在升级迭代后的“最多跑一次”平台系统中,开发了更多给全校师生带来更好更优化的网上办事应用,从而实现更多的数字化管理方式,进而切实优化数字化教育服务。2023年上半年学校在最多跑一次平台梳理重构12个流程,开发了2个微应用平台,并对15个旧应用进行升级。目前平台共有57项流程或者微应用,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并且覆盖各类师生服务。自2023年使用至今,“最多跑一次”平台共收到学生提交的各类服务事项82946件,已审批完结64337服务次数,其中使用最多的服务项申请数量高达27137件。学校计划在2023年底,把更多线下流程搬到“最多跑一次”平台系统,给全校师生带来更好的网上办事体验。

(三)丰富渠道,充分激发信息活力

学校积极构建全方位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全校信息公开矩阵建设,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形式新颖、灵活便捷的优势和特点,主动发布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工作、学习或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校信息,实现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良好互动。此外,通过校友会、家委会、家长群等载体,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同时,规范网站、微信、校园媒体等多途径信息发布方式,充分运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增强公开实效。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人才工作、出国交流、就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和主要渠道

2022-2023学年,学校主要通过学校官(www.wku.edu.cn)以及官方微信、微博、省市OA平台、内部OA平台、邮件系统、校刊、会议纪要、工作简报、校内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校友会、基金会、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共向社会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官网(411条,含中英文)、官方微信公众号(447条)、视频号(51条)、微博(72条)、今日头条(122条)、抖音(24条)、国内媒体(401条)、海外平台(143条)、电视墙(97条)、温肯党建公众号(105条)等渠道。

(二)重点公开的信息

1.基本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学校官网定期更新发布学校概况,包括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服务大厅、once系统、OA办公系统等信息平台,为师生提供多项线上查询与办事服务,包括办公电话查询、各项行政事务办理流程、会议室预约、教室使用情况查询、校园卡充值、故障报销等。充分发挥“校长信箱”对师生的服务功能,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

2.招生信息公开

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对学校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均在学校官网公开,录取新生复查在新生入学后开展并公布结果。 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方面,如招生考试办法、入围考生名单、合格分数、考生成绩查询等均在官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港澳台侨生和国际生招生方面,我校充分利用招生网等途径,及时公布港澳台侨和国际招生简章等信息。此外,学校定期开展招生宣讲、校园开放日活动等,便于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招生事宜。

3.财务、收费及采购信息公开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学校通过学校官网向校内外主动公开学杂费收费标准、财务制度情况等,通过组织各类培训、走访各个学院以及在学校行政微信群、财务部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官网的“财务制度与政策”栏目发布信息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公开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每个财务工作流程。全面落实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履行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各类采购信息根据不同采购方式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学校网站等对外公告,便于校外人员和供应商了解即时信息。其中,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和单一来源采购的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和学校网站发布;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系统进行竞价采购的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校内招标采购信息在学校网站发布。

4.人事信息公开

人事工作关系全校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也备受社会公众广泛关注。2022-2023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人事招聘、师资情况、职称评聘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在学校网站、微信、公示栏等渠道公布校园招聘与录用公告;通过学校官网、内部学术期刊公布专任教师情况;通过OA系统公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情况;在公示文件中公布纪检室的联系方式,接受信访举报。

5.教学科研信息公开

学校主动向社会公开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情况,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本科生人数、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名单等;公开《科研行为违规处罚》等制度文件和《科研指导手册》等指导手册;发布研究生专业清单,研究生招生简章,研究生奖学金与助学金政策等研究生相关信息;公开教材信息,由学生自行决定是否订购(大一新生秋季学期因教材订购时长限制由学校统一征订并公布教材清单);定期发布《温州肯恩大学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向社会公开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及相关具体课程信息、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 实验室数量与面积等信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学校教学质量方面的信息和数据;教学经费情况以述职报告等通过多途径形式公开;及时公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政策、科研项目立项信息等,支持学校师生实施各类科学研究项目。

6.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学校重视管理制度公开透明,除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布外,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和《新生入学指南》,内含学生行为规范、学术诚信规范、学校基本信息、学习技巧、校园生活和社团介绍、公寓服务和文化建设介绍等,并组织始业教育,让学生学习相关制度;学生会采取民主选举,各年级学生网络投票选出相应年级的学生代表。学生会权益部定期聚焦有关学生权益的热点问题,及时推进和相关职能部门线上与线下的信息沟通;建好学生工作微信平台,开通家长服务热线,开学报到日开设家长工作坊、收集家长意见,不断健全家校合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获取学生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坚持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公示制度;建立学生社区书院导师和书院导生信息公开上墙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宣讲学生行为规范和公寓管理规定,例如新生楼栋会议、书院导师和书院导生进寝室宣传、楼层会议及寝室楼电视播放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外教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章和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设立校长信箱,并在校内设置意见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2022-2023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主要经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开展顺利,学校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工作责任化、透明化、民主化、便捷化,基本形成了与师生、社会公众有效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切实提升了学校各部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虽然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具体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存在部分部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在信息公开的形式、程序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重点从以下四方面有针对性地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统筹联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现代化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保障公民知情权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益实现。加强对校内各单位信息工作的统筹部署和日常联络,优化各个信息发布平台之间的协调和信息共享,推动校内各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2.夯实常态工作,健全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全面梳理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工作流程、平台建设、发布内容等各项工作,加强各项信息收集和公开的力度,及时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规范。充分发挥党委、纪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以便能更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和社会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升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学校的公信力。

3.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充分使用现有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围绕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高的信息,深化学校招生、就业、财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人事任免、招标采购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性。着力提升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径与新方法。

4.重视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的落实和监督。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更情况,继续完善制度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通过组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专项培训,以讲座和多媒体资料分享等形式,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信息公开队伍。

六、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校校办,联系电话:0577-55870000。

 

温州肯恩大学

2023年10月31日